如果你的心沒有被掏空,就沒辦法放下思緒,讓自己全然地去接受外在的安排

(這標題還真不是普通的長啊……)

知道阿南達瑪迦基金會有舉辦專供大專青年參加的免費體驗營已經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那時我才剛從學校的課程真正接觸到系統化的瑜珈訓練,也在課堂上體驗了靜坐所帶來的好處,學期結束後就上網尋找哪裡有合適的瑜珈教室或是類似的團體活動,但一般坊間運動中心或瑜珈教室所開設的課程琳瑯滿目,讓人實在搞不清楚瑜珈究竟是怎樣的一個東西?最終,讓我找到了這個大專青年體驗營,免費體驗五天四夜的瑜珈和靜坐課程,而且是全天候課程還包吃包住,真的是滿吸引人的。天底下哪裡找得到這麼好的事情~~(上網查一下坊間類似的work shop動輒萬餘元啊 !)
可惜這些年一方面因為事務繁忙,總是有種種的因素剛好與營期強碰只好放棄,又或者是考慮再三,到最後因為沒有朋友能夠與我一起參加而退卻了。直至今年年初,才真正下定決心,要讓自己去試試看。這就是所謂的「準備好擁抱豐盛」吧!如果你的心沒有被掏空,就沒辦法放下思緒,讓自己全然地去接受外在的安排,自然也沒辦法放輕鬆去面對生活當中的大小事。當我作了這個決定之後,繳完費、報名、提辭職、打包行李,買車票,一氣呵成,一轉眼就到營隊報到當天了。

現在想想,其實種種的擔心和繁忙事務都是自己給自己的設限;我們常常因為別無選擇而感到沮喪(暑假要忙社團的活動、要打工、要跟朋友玩耍等,真的沒時間參加,不然我也好想去!),但其實每個選擇都是我們所認為當下對自己最好的決定,沒有人能夠強迫你。所以,或許真的非要到自己覺得需要改變、需要平靜的時候,才能夠下定決心,放下一切把自己扔進玉井的深山吧。

10644918_604233019753269_4513091769349768432_n

營隊的目的是?

  所有知道我去參加這個營隊的朋友幾乎都問了同樣一個問題,那就是「啊去那邊可以幹嘛?」當然我會說,作瑜珈啊、靜坐啊、早睡早起啊,於是他們的腦海裡大概就會出現一幅畫面,在一個荒郊野外雜草叢生的地方,天都還沒有亮,就有一群人開始無止盡地把自己的身體折過來折過去,又或者是在巨大的石頭上盤腿打坐一整天,感覺如果不是筋骨特異的人鐵定會死在那裡啊!況且玉井又是個超偏僻的地方,阿南達瑪迦也是個完全陌生的名詞),這樣想想,好像倒不如繳個幾千元,去參加健身中心的瑜珈課程還比較安全?

如果這樣想的話,就錯過了一個認識自己的好機會了。回想起來,參加這個營隊最大的收穫,就是你有五天四夜的時間可以什麼都不用煩惱,只要專注於好好地和自己相處,好好地從各方面認識自己,包括你的身體(你有好好注意過自己的坐姿/站姿嗎?為什麼身體總是有莫名其妙的痠痛呢?)、你的個性和情緒(你要如何描述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你知道你處在不同的情緒的當下,會產生什麼反應嗎?),甚至是你所處的環境(舉凡家庭、學校和工作場所),以及你所接觸到的所有與你相關的東西!這些都是你的一部分,也成就了現在的你,但你需要花時間好好的了解他,了解自己,才能更清楚未來的自己。

12644740_579810458862192_50021865660627226_n

阿南達瑪迦是?

不過上述的事情,在前往營隊之前還真的是完全沒有感覺。其實我自己一開始是覺得就當作是放一場長假去個陌生國度度假,可以不用見到那些平常一天到晚看到的人(並不是不想見到啦,只是有時候真的很想一個人啊!),光是這樣就很超值了!而且可能還會發生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冒險因素真的是很吸引人啊!試想一個平凡的大學生沒事怎麼會去到玉井,還住上一個禮拜呢!所以出發的當天早上,我照著寄來的指示隨便打包了幾套衣服和一床棉被,只跟家人說我要去山上住一個禮拜,就搭上前往玉井的公車了。

玉井總站有工作人員在那裡等著我們,確認身分之後很快地就來了一台接駁車要將我們載往生態村,司機是一位來自荷蘭,目前住在高雄生態村的didi(阿南達瑪迦系統中擔任指導的女性角色的稱呼),這是我與didi的第一次相遇。

經過百轉千迴的鄉間小路,總算是抵達了生態村裡面的主要建築,從外觀上看起來就類似一般大型的社區活動中心,除了正門採用整面落地窗增強採光之外,並沒有多餘的奢華裝飾和設計,但使用木料作為建築和家具本體讓人感到非常舒適和質樸。出乎意料地,一般宗教集會場所常見的匾額、神像、石碑、經文,這裡也都看不到,只有從各地前來的學員以及不斷走來走去的工作人員出現在我眼前。所以我想,阿南達瑪迦並不能說是一個宗教團體吧!因為這個團體裡並沒有崇高的神或是人物,有的只是生活方式和活動,把他想成類似童軍團或是路跑社的組織可能比較好理解。

總之,辦理完報到手續,領取營隊期間需要的文件並聽完簡短說明後,營隊就開始了,請把手機關機,工作放在一邊吧!

12400667_604228103087094_4271635399040103688_n

營隊的收穫

營隊裡有許多讓人印象深刻的事情,比方說對飲食與科學上不同的分類和見解、像咒文一樣不停反覆吟唱的曲調和舞蹈,不過讓我真正覺得不虛此行的是空閒時與其他人交換的心得和談話。平時我們很少有空可以靜下心來去閱讀或是欣賞新事物,更難得可以有空閒和其他人做進一步的討論,而會來到這裡的人,多少都是抱著希望自己的身心靈能夠獲得成長的心情來的,因此在相關話題的討論更熱烈,我在這裡分享幾個我特別喜歡的對話:

一、一位dada(相對於didi,是對男性指導者的稱呼)談到有兩個方式可以得到真正的喜悅,其一是尋求內在的平靜,可以透過靜坐去達成,這也是一般我們比較熟悉的;其二是禮讚,原文是to celebrate,dada舉了一個我很喜歡的例子:當你看見一朵花,你覺得他很美麗,發出讚嘆:哇!好美麗的花!這份美麗就會透過這個讚美的過程留在你心底,成為你的一部分。如此發自內心的去感受世界的美好、進行禮讚,充實自我,就能使自己也成為一個美好的存在。
二、與didi談到她必須離開原生家庭奉獻其一生,那麼該如何解決她與原生家庭之間的課題?didi說課題並不會只存在特定的人與人之間,必須學習的課題也不會因為離開了那些人或是環境就會消失,在你沒有學習並有所成長之前,他就是會發生。
三、談到家庭,didi也提到了,雖然家庭之間的課題會因為是家人而特別困難,需要非常多的耐心去解決,但無論如何都要記得,每個人在每個當下所做的每個決定,都是他所能做出的最好的決定,他已經盡力了(they’ve done their best),儘管他可能傷害自己或是傷害別人,做了一堆蠢事,但那都是他在當下那個狀態所能做出最好的決定,如果我們了解了這件事,就不會有多餘的情緒:埋怨或是怨懟、責怪、蹭恨,而是去專注在問題的本身。且記得,每個人都要做到自己最好的,如此就夠了。

除此之外,營隊期間也有安排數次的讀書會,飲食、兩性、人權等主題都略有涉獵,每次讀書會結束後的用餐時間都讓人意猶未盡,非要到工作人員已經厲聲趕人了才不甘心地起身去收拾(然後一邊洗碗一邊繼續聊),真的收穫很多!!

 

12472274_604237649752806_6850452318930817333_n

總結

  在營隊的最後一天,我填寫了一張關於營隊整體心得的問卷,並且留下了我的聯絡方式,表示願意擔任下一屆的工作人員;這個營隊的工作人員和其他活動有些不一樣,工作人員是必須要自行負擔生活開銷的!但經過五天四夜的學員生活,我對於阿南達瑪迦這個組織有些初步認識,並且確定自己喜歡這個活動所得到的收穫後,也不禁反思自己可以給予什麼?在活動期間,我遇到的每一個工作人員都非~常~地~溫~柔~,而且不是很無聊的那種好好先生好好小姐,是很有趣也很溫柔的和大家一起參予活動,盡可能地給予協助,然後必要的時候也會出聲吐槽XD,我會想強調這點,是因為一般的營隊活動裡,工作人員多半扮演著控制者和輔導者這種比較上位也稍有距離感的角色,但在阿南達瑪迦的營隊中,工作人員有餘力不僅會一起參加活動,而且往往是身體力行地做到最好的表現!另外,在團體生活中多少都會有一些不協調的地方吧?經過三四天下來,不免可以觀察到一些情緒在發酵,也有像是競爭、比較和得失等不同的心情出現,我和其中一位工作人員聊到這個現象,她只是點點頭然後說「大家都是來這裡,一起學習一起進步的呀。」當下讓我覺得,雖然這些人和我們一樣都是學生,有些甚至年紀更小,但心智卻非常地成熟,儘管如此,卻也不會以高姿態與我們相處,而是落實了「謙卑、再謙卑」這樣讓我非常景仰的品格。我自己深深明白,以自己古怪的性格是不太可能變成這樣的人,但在那樣的環境、與這些溫和的人相處,無非是讓自己能以另一個角度來看待世事,很多事情,或許就因為這樣會開始起了一點變化,不是嗎?

如果看完落落長的本文,你也有興趣了解這個營隊或是參加,歡迎回應與我討論,或是至第營隊的facebook專頁看看其他學員的心得,以及最新一屆的報名資訊!希望能見到你,Namaskar:)

-第34屆學員 尤婉君

發表迴響

